天津市现代机电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天津市现代机电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由天津市科委和教委联合批准认定,主管部门是天津市科委,依托于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金国光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健荣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天津工业大学(原天津纺织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科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1986年获批机械学学科(现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硕士点;2003年获批机械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博士点;2005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获批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天津市市属高校机械工程学科唯一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2005年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2007年获批天津市现代机电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2010年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2016年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于机械工程学科189个参评院校中,排名75位,进入本学科前40%20179月随天津工业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纺织工程群组),同年12月获批天津市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

重点实验室在纺织机械研究应用领域,曾主持了国内多种重点型号纺织机械产品的研发。其中,三维异性整体编织工艺的研究和三维编织设备及织物的研制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2014年研制成功了大型碳纤维多层角联机织装备,填补了国内该类大型装备的空白,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

在机械动力学领域,提出了变胞机构学和动力学设计理论与方法,并应用于高速剑杆织机设计中,突破了该类机型高精度运转的核心技术;在电弧增材制造领域,提出了外加高频磁场产生电涡流效应方法,成功应用于飞机叶片精确修复成形;将机器人技术应用于纺织材料加工领域,研发了三维纺织复合材料单面缝合机器人系统,实现了复合材料复杂曲面结构件的自动化单面缝合,填补了国内该类技术的空白;研制的复合材料铺放机器人技术,成功应用于直九飞机尾翼制造中,为国防工业作出了贡献;研发的钢丝绳芯输送带安全在线监控与防护关键技术,解决了煤炭输送的行业重大安全技术问题,并成功应用于神华、同煤等国有大型煤炭企业,该成果获得了2016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五年,重点实验室主持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1项,省部级重点项目20项、其他省部级项目28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5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562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

重点实验室注重研究生思想政治、课程知识、创新能力和学术素养的培养,为国家纺织机械行业和天津装备制造业培养了一批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在中央和天津市财政大力支持下,近十一年累计投资设备资金5000余万元,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